【周三便当日】纯干货!便当中常用的调味料工具大集合


                                                      ▼▼▼

做便当或者是自己在家开火的时候,厨房新手们都会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我想要开始学做饭了,但是不知道做什么准备工作,买什么调味品和器具等等

这期我们就系统说说关于调味料的储备和器具的选择


                                                      ▼▼▼

在开始之前,我想先普及几个在大家看菜谱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的几个困惑:


1.适量到底是多少!少量又是多少!

我在做饭的时候本身是个比较随性的人,经常会根据手边有的调料和食材随意调整菜的作法,比如前两天在家做一个鸡蛋饼,我居然灵机一动在拌面糊的时候加上了一把生松子仁!出来的成品也挺有意思的。

适量这个词在写菜谱的时候经常会用到,基本上我理解的适量就是比少量要多,是在菜品中起到比较关键的调味作用的调料,但是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对于比如酱油,辣椒油,醋等等,需要按照个人口味调整比例的东西,我一般不喜欢给人很准确的克数,毕竟,做菜是要做到自己最满意,而不是让屏幕对面的你按照我的口味来做饭。所以说实话,我的菜谱虽然都很简单,但是初学做菜的同学还是会有看不懂的地方。对于这一点,我经常会觉得很抱歉。

少量和少许则是起到点睛作用的调料,比如在炒菜出锅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加入一点点的芝麻油来使菜品更香。拌沙拉的时候经常会撒上一些香料等等,这些调味料主观性更强,也更随性一些

少量和适量,总之就是希望大家在自己做饭的时候不要太照本宣科,能慢慢做出属于自己味道的饭菜


2.一大勺是多少!一小勺是多少!一杯又是多少!

在菜谱中,比较默认的一点是:

1大勺=3小勺=15ml

一小勺=5ml    

一杯=200ml    


3.小火是什么!中火是什么!大火又是什么!

大火:把火打到最大是大火,这时灶头全都有火,而且火焰比较猛。

中火:内圈有火,每个圈的火焰比大火时少了一半可只有一点点火。

小火:最低是小火,只有内圈有火。


                                                      ▼▼▼

便当中常用到的储存器具:


许多人喜欢在把菜买回来之后直接塞进冰箱里不管不顾。以为只要将食物放在冰箱里冰起来就算是做了保存。这反而使得日后的烹煮工作加重,尤其是每餐做之前都要进行洗菜择菜切菜,有冷冻的肉类还要提前化冰(如果大块的肉类直接冻,一顿吃不了,化冰之后再冷冻,会加快肉类的腐败变质)

通常周末是我的食材采买日,在把菜肉等买回来之后,我通常会先用一两个小时进行详细的分类处理,具体的作法以后我会拍一组详细的图来好好说一说!这个绝对是个学问,是我这几年独自生活总结出来的很重要的经验!

基本会用到的器具就是超市买来的保鲜膜,保鲜袋和密封袋。如果做常备菜,必不可少的还有一套好用的保鲜盒,各种玻璃密封罐等等


                                                      ▼▼▼

便当中常用到的锅具:


料理达人们基本都是餐具厨具控,往往都会买很多漂亮的锅具厨具等等。作为厨房新手,其实我推荐的极简料理厨具清单基本就是下面几个:

电饭锅:电饭锅排在第一位我觉得是当之无愧吧!有了它才有香香的米饭可以享用呀!


一个好用的深煎锅:我家没有传统的中式炒锅,也没有传统的平底锅。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很全能的深煎锅。它是平底的,高度比较高,配一个玻璃盖,里面是不粘层。如果你不想家里有那么多种不同的锅,我推荐你一定要入一个这种锅,有了它,你不需要再买中式炒勺,平底锅,汤锅,煎炒烹炸它都能做!  



                    这个锅比普通平底锅深很多,可以做汤菜炖菜

蒸锅:之前的文章也见过这个蒸锅,挺实用的,除去上面的竹蒸屉还能当砂锅使用


玉子烧锅:我很喜欢做一些偏日式的料理,所以玉子烧锅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锅具。一人食的话,这种迷你型的玉子烧锅是最合适不过的。
一个小汤锅:我家是一人食,深煎锅主要负责炒菜和炖菜,如果是煮面或者做汤,做炸物,我喜欢用这个小汤锅。它尺寸小巧,分量一人份刚刚好,做油炸的东西时,还能省油。曾经我很想入一个网上很流行的雪平锅,但是看到家里这个天天被我反复使用的小汤锅时,我渐渐打消了这个念头,好看的锅具有很多,有时候要适当学会取舍呀


小的煎蛋锅:这个不是必须啦!不过,这种小尺寸的锅确实很适合做一人份的便当


                                                      ▼▼▼

其他用处很广的料理器具:


方形料理盘(深味斗):洗过的蔬菜和分类的食材,我喜欢用料理盘盛装。在家吃火锅的时候它可以装好多食材呦!


料理盆:宜家买的大沙拉碗,这个用的频率很频繁,很适合拌馅,拌沙拉等


沙拉甩干器:宜家买的,很便宜,洗好的菜用它甩干再放入密封袋保存可以延长保存期限!


汤勺木铲或者硅胶铲等最基础的厨具,就不再赘述啦

                                                      ▼▼▼

一些便当小工具:


蔬菜雕花器:好多制作精致的便当中会有一些切成花型的胡萝卜,黄瓜等蔬菜,有了这个雕花器,制作蔬菜花会很方便呢!




蛋糕纸杯或硅胶杯:可以装一些小菜,起到隔档的作用


小竹签或牙签:可以串成萌萌的串串!


烘焙油纸:可以垫在饭盒底层,也可以充当菜与菜之间的隔挡


海苔印花器:我自己没有这东西,好多喜欢可爱型便当或者给小朋友制作便当的妈妈会用到比较多!

隔菜板:通常是硅胶制的,能起到隔档作用


寿司帘和饭团模具:日式便当中经常会用到



这些可爱的小工具,我自己没怎么买过(喜欢简单一些的风格),有小孩子的妈妈们可以尝试一下!做出来的便当很可爱呢!推荐一个我喜欢的淘宝店:便当盒君 是专门卖这些小工具的店铺。


常用到的调味料:


调味料,每个家庭里备用的都不太相同,看一个人的口味如何,基本上看他厨房里的调味料就能猜个一二

今天我们说的主要是做便当时常用到的调料,我把它分为四大类:

1.盐,糖,食用油最最基础。几乎所有形式的料理中都能用到。

盐,现在市面上很多种,我家就最基础的两种,一种是细的加碘盐。还有一种是做一些腌泡菜用到的腌制大粒盐

糖,基本上分为绵白糖,白砂糖,红糖,基本料理选用绵白糖就可以了

食用油,平时炒菜我用的最多的是没有浓烈气味的玉米油。喜欢香气重的食用油的可以选择菜籽油和花生油。还要备一小瓶橄榄油,一小瓶芝麻油,用到的地方挺多的


2.中式调料:

1)酱油:我是个比较懒的人,不太喜欢尝试过多的新品,我家常年用的酱油都是六月鲜的这款酱油,曾经也换过挺多种的,最后确定下来这款,主要是因为我觉得它不会太咸,鲜味比较足,又是比较实惠的纯酿造酱油。当然,现在网上还有好多古法酿造酱油,我也买过,但大多都只是尝鲜,厨房里常备的依然还是这个。

2)老抽:主要是上色用,做红烧和炖菜类的菜肴用的比较多。这个没有固定品牌,使用的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必不可少!

3)蜂蜜:我很喜欢用蜂蜜来代替糖使用,尤其是做类似照烧鸡肉等需要表面挂汁发亮有漂亮的黄色的时候,它就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而且,据说它还有助于软化肉类,在腌制牛肉的时候加一些蜂蜜能使它变得更嫩


不知道别的朋友是不是有这样的困惑,我特别不喜欢瓶装的蜂蜜,用的时候总是需要勺子去挖,用完还要洗勺子,所以我选择了这种袋装的蜂蜜,特别方便

4)蚝油:蚝油味道鲜美,而且很浓稠,用到的地方也蛮多的!

5)醋:这个我的厨房里也有常年固定的品牌,恒顺的镇江香醋。我是个喜欢吃醋的人!口味比一般人偏酸,所以我家厨房里的醋绝对占据很主要的地位!由于不太喜欢普通的米醋,所以厨房里常年只备一瓶香醋和一瓶白醋,白醋相对来说用的很少,有些不想被染上棕色的菜才会用到白醋,白醋推荐欣和的醯(xī)官醋

6)各种辣酱,豆瓣酱:郫县豆瓣酱,黄豆酱,甜面酱等等,也是比较常用的,最初可以先不买,等到特定用到的时候再买也不迟!

7)酒类:厨房中可以备一瓶酒,可以是料酒(最常用),也可以是黄酒或者白酒,这两种建议初学者先不用买,看具体菜谱再买

8)腐乳:腐乳烧的菜一般都很好吃!有一股天然发酵的香气。我喜欢传统的红腐乳和广合的白腐乳。

9)芝麻酱和花生酱:用到的频率居中,主要用于凉菜中。

10)各种香料和香料粉:这些也比较常用,但是也可以慢慢根据菜谱丰富你的储备,最常用的几种比如八角花椒、干辣椒还有一些粉状的,黑白胡椒粉,咖喱粉,辣椒粉,五香粉,花椒粉等

11)淀粉,小苏打:淀粉我建议预备三种,一种红薯淀粉,用于勾芡,一种玉米淀粉,用于腌渍肉类,最后一种土豆淀粉,用于挂糊(土豆淀粉挂糊可以使炸物很脆!)小苏打主要用于腌肉,可以使肉类变得很嫩!而且它还可以做清洁剂等,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查一查小苏打的用途! 


2.日式韩式东南亚等调料:

1)日式:

酱油料理清酒 

味啉:一种甜料酒,日式料理中用到的非常广

芥末 

味噌 

柴鱼粉:在我家是没有味精和鸡精的,取而代之的是柴鱼粉,也是一种类似味精的东西,可以提鲜。

蛋黄酱:蛋黄酱放在日式调料中是不是很奇怪!我发现日本人很喜欢蛋黄酱这个东西,很多料理中都会用到蛋黄酱来调味

各种拌饭香松拌饭料:洒在白饭上瞬间提升颜值呀!而且味道都还不错!


上排从左到右:柴鱼粉 蘸面汁 味啉 味噌 柚子胡椒 芥末

下排从左到右:各种拌饭料 蛋黄酱

2)韩式:韩式辣酱 泡菜:泡菜可能不能算作是单纯的调味料,但是它确实是韩式料理的精髓啊!

3)东南亚:咖喱块鱼露瓶装柠檬汁


3.西式调料:

蛋黄酱(之前已经介绍过)

黑胡椒酱番茄酱:这两种用途太广泛了!可以列为常备!    

各式香草:用的比较多的有罗勒  欧芹  迷迭香  牛至  百里香混合意大利香草这些!慢慢往厨房填充即可

红酒醋白葡萄酒醋 黄芥末籽酱等 


除了常规的调味品,厨房中通常还会有很多干货,比如木耳,蘑菇,木鱼花(日式菜肴中最基础的调味品之一!),昆布或者中式的干海带,做便当时常用到的海苔(海苔还分为寿司海苔,海苔丝,海苔粉),黑芝麻白芝麻等。上面这几种干货,基本也属于必备,根据自己的口味,常备一些可以丰富自己的便当!

调味品总结起来实在是太多,上面的推荐也会有我的主观性在!文章中出现的品牌也只代表个人的喜好。具体落实到自己的时候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做储备!

总之,厨房新手们在面对品种繁多的调味品时不要着急,也不要想着一次把它们都买全。在尝试不同的菜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慢慢的丰富自己的厨房储藏了,只要有油盐糖酱油醋,基本就能解决很多基础料理了!




评论 ( 1 )
热度 ( 4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