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便当日】教你选择最称心如意的便当盒!

上周选取了一款很简单快手的炸鸡便当出了第一期的周三便当日活动主题。自从有了这个概念之后,很多朋友都很心动想说也要学着自己制作便当。可是由于是厨房新手,刚一上手做就发现了问题。

工作室的小伙伴炸总监跟我说,想买一款适合自己的饭盒,可是面对着不同材质,还有网页上近乎专业的毫升数又不知道怎么选择。

所以,我想从这期开始,分两期为大家普及一下,关于带便当之前的一些准备事宜和平时做便当的时候需要用到的器具,调味料等等第一期,我们就来说说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便当盒

市面上可以买到的便当盒从材质上,我大致把它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可以微波加热的,一类是不可以微波加热的。

可以微波加热的有:塑料,玻璃,和一些环保饭盒,比如麦纤维,玉米淀粉等等做成的可降解的便当盒

不可微波加热的有:木质,铝制,搪瓷,不锈钢,竹编便当盒等。这些便当盒普遍颜值比较高!

除此之外还有带保温功能的真空保温便当盒,比如膳魔师、ASVEL等品牌出的保温桶就既有颜值又能保温,是一种功能性很强的便当盒。如果公司没有微波炉的同学,还可以考虑买可以插电使用的电热便当盒


几款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便当盒


►下面,具体说一下每款便当盒的优缺点:


1)木质便当盒:


优点:当然就是颜值很高了!而且好的木质饭盒在使用的时候会散发出属于木头的天然香气!透气性好,如果夏天使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食物变质!


缺点:不可微波加热,装入的食物不能是太烫的,尽量放凉一些再装入,而且,一般的木质饭盒密封性都不太好,不能装汤水多的食物,如果是炖菜之类有一些汤汁的菜,在装盒的过程中可以在下面垫一层米饭吸收汤汁。除此之外,有的木质便当盒比较容易被染色,在装咖喱,辣椒,炒过的西红柿的时候要注意一些。


整块木头掏制的单层便当盒,带圆角的长方形和腰型盒


长方形盒子和双层椭圆形便当盒(双层在空着的时候可以收纳为一层)


三层寿司盒,可以拆开单层使用,春游等聚会的时候可以三层一起用


2)铝制,不锈钢制便当盒:


优点:同样,颜值很高!


缺点:不可微波,装入的食物同样不能太烫,金属透气性不是很好,在夏天使用的时候尽量把饭晾到常温之后再盖盖子。同样的,他们的密封性通常也不是很好(有些带硅胶密封条的不锈钢饭盒除外),装入带汤汁的菜时,一样要在下面垫一层米饭吸收汤汁。


左边这款送中川政七商店的点心包装盒,右边这款是采购自日本乐天网的铝制饭盒,容量700ml


3)搪瓷制,珐琅制便当盒:


优点:额,好看,还是好看!除了好看,它还有个上面其他几款不具备的特点,那就是可以入烤箱!虽然不能微波,但是却很耐高温!不易沾染食物的味道,且耐酸、抗异味。


缺点:不可微波。密封性也不是很好,注意点同上面两种!


很喜欢右边那款,是野田珐琅的黄油盒,作为便当盒来说稍微有些小,不过颜值很高


4)钢化玻璃便当盒:


优点:我觉得从实用性来说,玻璃饭盒是最健康和最实用的饭盒了,它不仅耐高温,可以微波,可以入烤箱也可以隔水蒸,同时,在加热的时候,又不必担心析出不好的物质。

通常市面上的玻璃便当盒,比如乐扣的,都带有硅胶密封条,使用起来密封性很好。而且很好清洗。

在装咖喱,炒过的西红柿等较容易染色的菜的时候又不会被染上颜色!

真的很实用!建议初学者一定要入一个玻璃盒子!我在最初带便当的时候,就是用了好几年的玻璃便当盒。


缺点:好的钢化玻璃的便当盒通常会比较重。还有,在装盒的时候尽量晾凉到室温再盖上盖子,同时,在微波加热的时候,不要盖紧盖子加热!这样可以防止塑料盖子变形导致密封不严。


网上找的图,乐扣的钢化玻璃便当盒


5)塑料便当盒:


优点:塑料便当盒从颜色和形状上是变化最多的一种盒子,它可以做的很可爱,也可以做的很优雅,可以满足基本上所有人群的使用需求。

它通常密封性很好,又很轻便,携带起来很方便,同时又能微波加热


缺点:塑料便当盒虽说采用的都是无毒材质的,但是总会让人担心有塑化剂等不太好的物质析出。在清洗的时候也不太容易洗干净。一些浅色的塑料便当盒很容易被染上颜色,比如咖喱,辣椒,西红柿等颜色就很容易附着在上面,并且,完全洗不掉!这一点,我曾经深受其害!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近期很喜欢最左边的这款的保鲜饭盒,中间的是女老板去日本给我带回来的礼物,最右边这款用了三四年了,原创品牌YIZI的便当盒


6)竹编便当盒:


优点:透气性很好,颜值高。主要用于装三明治和饭团等比较成型的食物


缺点:密封性不好,不适合装常规的炒菜等。


这款不经常使用,采购自淘宝:利物商店


7)保温便当盒:


优点:当然就是保温了!适合中午加热不便的人使用。密封性非常好,我个人就有一个很小的保温桶,用来装一些汤水类的食物。在天冷的时候,搭配着吃,很舒服~


缺点:在天热的时候,因为其透气性不好,比较容易造成食物腐败。


这种有很多不同容量和款式,我一般用这个她带热汤,膳魔师的


8)电热便当盒:


优点:只要有电,就可以随时随地加热!


缺点:通常,我见过的电热饭盒都不太好看···而且,体积很大,不便于携带。加热起来不如微波炉便捷快速。


►关于便当盒的容量:

普通女生,选购1L以内的便当盒就很足够了!我的便当盒一般在600ml到800ml之间。饭量大一些的男生,选购1100ml左右的也基本足够了,具体还是要看不同人的胃口有多大了。有的便当盒看起来很小巧,但是却很能装东西(此处双层木饭盒图)。如果是女生,为了保险起见,第一次购买,可以选购差不多700ml的便当盒,如果觉得大或者小,那么再另选其他的。


►关于便当盒的形状:

对于一个对便当盒有着近乎痴迷的颜控患者来说,我家有着各种不同形状的便当盒。圆形,椭圆形,常规长方形,细长的长方形,圆角长方形,单层椭圆形,双层椭圆形,正方形,腰形等等各式各样的便当盒···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我觉得不必太过纠结这些,先购买一款最基本的使用即可!


►关于便当盒的购买方式:

我建议就是在淘宝等网上购买,现在超市里确实不太能找到很好看的便当盒,相比之下,网上会有各式各样的选择供大家参考



这款是近期大热的网红便当盒!法国mobento的。看上了这个抹茶绿的,近期要入一个



ASVEL的月兔便当盒,也算是一款网红便当盒了


muji出的珐琅保鲜盒,可以冰箱保鲜也可以当便当盒



同样是muji的铝饭盒



近期比较种草的一款,淘宝摩登主妇家的环保稻壳便当盒,价格也很便宜,准备入一个



英国Joseph家的便当盒



铃木启太THE LUNCHBOX铝饭盒,容量比较小,想装上图这样两盒的需要买两个!



日本CLASKA铝便当盒,比较有童趣,适合小女生和小孩子使用,关键字搜:日本铝便当盒 就能看到



►关于便当盒包装:

我一般喜欢用一块大小合适的方形的布来包。日本把这种布叫风吕敷。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包袱布!







在网上找了几张关于风吕敷的系法图,大家参考一下。我个人最常用的是第二张图中这种系法。



包完大概就是这样的


这种风吕敷淘宝直接搜关键字就能出来好多,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店铺有:



OOIN:这家价格很美丽!是国内原创设计的


宇宙士多:他家主要卖一些杂货,日本进口居多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漂亮的便当包安利给大家



比如古堡花园家设计的便当包,有很多很可爱的颜色,面料也不错


同样是古堡花园家的便当包,另一种风格呦!


本周的关于便当盒的内容到此就先告一段落啦!下期我们来讲一下做便当的时候需要用到的基本器具和一些好用的基本调味品等等




评论
热度 ( 33 )